圖自TVBS新聞台 2012年12月13日 13:55 

中醫:慎吃"活血"藥膳

    中醫說,藥膳裏面含有老薑、當歸、麻油、米酒,都是活血食材,女生最好生理期後1個禮拜再吃。

 TVBS新聞台報導,中醫建議,平常生理期經血量大的女性,冬天吃補品時要避免吃麻油雞、薑母鴨等,因為這類藥膳中都含有“活血”的藥材,可能導致經期異常。

  據報導,有一位女子正是吃完上述藥膳後,導致血崩,經過治療才慢慢好轉。

  中醫師表示,這就是“補過頭”,“子宮體內的內膜是開放的在流血,本來就要把月經給排出來,可是當這個情況(吃麻油雞),血管是開放的,血液迴圈會加快。”

  中醫表示,不管是麻油雞、羊肉爐、薑母鴨或是四物湯,只要藥膳裏面含有老薑、當歸、麻油、米酒,都是活血食材,女生最好生理期後1個禮拜再吃,要不然很容易讓剛剛結束的生理期又再來一次,容易引發貧血,西醫也認為,冬天補品含酒,會使血管擴張導致經血過多。

    吳明珠醫師說:“還有一些人是有子宮肌瘤,或者是收縮本來就不好的,你在這個時間(生理期)吃下去,尤其是大量的吃,會有中醫講的‘崩落’或者是‘大崩血’的狀態會出現。”

  中醫建議,冬天女性補身體可以從“食材”下手,像是腰子湯、豬肝湯,但煮湯避開老薑,如果想靠“藥材”,先讓中醫確定體質,才對症進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p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