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莊淑旂-大自然的女兒

康健雜誌41期 文/許芳菊 



「oh hi u,」對著窗前的蘭花,莊淑旂一邊溫柔地澆著水,一邊親切地道著早安,那樣子像是對打從心裡疼愛的小孫女講話一般。這是她每日起床必做的事,「花不求任何回報,無條件開得怎麼美讓你看,所以我要感謝她,回報她,」莊淑旂用文雅的台語向我解釋著。

一頭銀白的髮絲,梳理的整整整齊齊,白裡透紅的肌膚,自然地散佈著幾絲皺紋,莊淑旂的聲音帶著母親的慈悲,個子雖嬌小,卻有著堅韌的生命力。

從日本到台灣,從七、八十歲的阿媽,到三、四十歲的職業婦女,都可以找到許多信仰莊淑旂健康醫學的信徒。不論是她的「防癌宇宙操」、坐月子的方法、或是她的飲食方法,都被廣為流傳。今年83歲,推廣防癌運動三十多年的莊淑旂,對於台灣人健康影響之大,使她贏得了「防癌之母」的稱譽,她的幾名子女,也紛紛運用「莊淑旂」這招牌,推出自己的產品或服務。
命運的考驗

莊淑旂的醫學與防癌之路背後,其實是台灣那個時代的女性,艱苦命運的縮影。

莊淑旂年輕時父親、丈夫就相繼死於癌症。帶著感傷的語調,莊淑旂談起年輕的往事:「我爸爸腸癌末期的時候非常痛苦,腸子絞血,痛的身體都會抖,冬天裡每一根頭髮都流冷汗,我每天看他這樣痛苦,心裡想有沒有人知道怎麼讓癌症病人不要這麼痛苦。」年輕無助的她,沒有找到想要的答案,命運還再次無情地打擊,在父親逝世不久,丈夫也身患癌症。莊淑旂再次目睹親人受到癌症的折磨,「我先生得的是肺癌,那時候躺也不是,坐也不是,呼吸都很痛苦,我要是能退去他的痛苦,該有多好!」

莊淑旂的確想過要自殺,想到自己的歹命,「常常想愛哭,」莊淑旂說。但想到自己有太多事情要完成,她鼓起勇氣,把悲傷放在腦後,勇敢向前走。

28歲就成為寡婦的莊淑旂,帶著五名子女決心靠自己站起來!她繼承了父親的中藥房事業,也開始認真尋找可以減少癌症病人痛苦的方法。

由於從小就在迪化街廣和堂裡跟著父親耳濡目染學習中醫,也認真學習過傷寒論等中醫經典,莊淑旂雖然未受過正式的教育,卻有不錯的中醫根柢,後來更成為台灣第一位考取中醫執照的女醫師。36歲那年,莊淑旂更赴日學習西醫,41歲獲得日本慶應大學醫學博士學位,主要的研究重點,就在於癌症的預防。
今日疲勞今日消除

莊淑旂在日本多年的研究發現,「疲勞」是萬病之源,所以她的防癌概念中,最重要的一點就是「今日疲勞,今日消除」,就算不能今日馬上消除,也要在兩三天內消除。莊淑旂認為,今日疲勞今日消除,病痛就不會積在五臟六腑,而導致日後生病。消除疲勞最有效的方法,就是透過一些簡單運動,莊淑旂自己研究出一套防癌宇宙操,廣受歡迎,王永慶也曾在日本和莊淑旂學過這套「毛巾操」,至今仍是他養生的祕訣之一。
用自己的生活實驗健康

不同於西方醫學習慣用藥物、或較侵入性的方法治療癌症,學中醫出身的莊淑旂,專注於從生活飲食、習慣中,找到可以預防癌症與減緩癌末病人痛苦的方法。

「什麼生活就會活出什麼症狀,」莊淑旂強調從生活中改善體質,而她自己的生活,幾乎就可以拍成健康生活的示範錄影帶。

為了要體驗一下莊淑旂的健康生活方法,清晨六點,我們跟著莊淑旂去陽明山運動健走。每日清晨,她就往陽明山,先做伸展操,然後健走、洗溫泉,回家吃早餐。

下坡時,看著她腳尖先著地,墊著腳走路的樣子,我好奇問她為何這樣走,莊淑旂解釋,「下坡墊著腳尖走,走成一直線,可以減輕膝蓋壓力。」一旁的孫女沄蓁說:「阿媽小腿肌肉很結實、很有彈性,都是這樣走出來的。」莊淑旂又說:「上坡時,後腳跟先著地,平地時走路,就踏平走。」連走路都有一套學問,這是莊淑旂幾十年來走出來的心得。

早上8點運動、泡溫泉回來,莊淑旂家中餐桌上已經擺滿菜色豐盛的早餐:白蘿蔔湯汁熬的稀飯,聞起來有一種清香,吃起來清淡溫潤,很精緻的口感,莊淑旂說白蘿蔔可以消除脹氣。咬起來甘甘脆脆帶點苦味的油菜是當季蔬菜、高麗菜與馬鈴薯炒出淡淡的甜味、自己醃製的醬菜鹹鹹香香很下飯,而醬菜裡的鹽都是手工炒出來的,一公斤醬菜才用3公克的鹽。

餐桌上還有清燉的烏骨雞、水煮的豬心,滿桌菜色加起來十幾道,真是「早餐吃得像皇帝」的寫照,飯後還有一點紅豆湯放在清酒杯大小的小杯子裡,「我貪吃,飯後喜歡吃甜的,心裡就滿足了。」

吃完早餐,莊淑旂露出愉快的笑容說:「人生的滿足有很多種,食物的滿足、工作的滿足,精神的滿足。有時心煩時,我就去買菜,讓自己的大腦休息,去市場看漂亮的蔬菜。」

孫女庭蓁說,阿媽每天都有一定的生活作息時間,7點45到8點間一定要吃早餐,晚上9點就要睡覺,每天5點就會起床。

而莊淑旂的三餐飲食,正符合「早餐要吃得像皇帝、晚餐要吃得像乞丐」的健康概念。因為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,而晚餐吃清淡少量可減少腸胃負擔,容易入眠又可避免肥胖。

莊淑旂早餐的菜色中,都非常清淡,以水燙、清蒸為主,她說,讓一兩道菜有點鹹味,就好。例如她自製的醬菜。

孫女庭蓁說,阿媽即使出國,都要帶著這些煮菜道具,到當地買食材,讓早餐可以像在家裡吃的那麼好。午餐就吃少些,到晚餐就只吃點稀飯。

莊淑旂和幾個兒女住在同一棟大樓的不同樓層,兒女的生活習慣多少受到阿媽影響,早睡、早起,吃營養的早餐,莊淑旂的女兒莊靜芬、孫女沄蓁、庭蓁都有一臉好膚色。

也是一名小兒科醫生的莊靜芬談起媽媽的健康醫學認為,「把媽媽的方法用到生活上真的受益不淺,很多人都問我有沒有用化妝品,其實我們就是早睡早起,接受大自然的薰陶,用露珠當化妝水,就可以保養的這麼好。」
與病人感同身受

莊淑旂的醫學概念中,有些方法並未獲得正統西醫的認同,例如她談到坐月子不能喝水、不能洗頭、不能多吃蔬菜水果等,很多醫生就不以為然。不過,莊淑旂認為自己推廣的是自然的醫學,主要在改善人的生活習慣,減緩生病的痛苦,並不影響西醫的治療方式。

有這麼多人喜愛、信賴莊淑旂所推廣的健康方法,應該來自於她出自真心關懷,慈悲體貼病人的人格特質,而她認真為病人尋找解除痛苦方法的精神很令人感動。坐在家族防癌協會的辦公室裡(這是莊淑旂過去義務協助癌症病人的地方,現在則逐漸要交棒出去了),莊淑旂仔細談著最近幾個病人的故事,為了解除一個病人皮膚癢的痛苦,莊淑旂甚至要找獸醫研究,為何豬在那麼髒的環境卻鮮有皮膚病,希望能找出一些方法幫助病患。每當她談起病患的痛苦,我都可以從她的語調中感到一絲心疼、悲傷,她總是能與病患感同身受,這也許就是莊淑旂的魅力所在吧!

*   *   *

這麼多年的經驗中,你認為預防癌症最重要的幾個要點是什麼?

預防癌症的方法其實和減輕癌症末期痛苦的方法很相像。癌症症狀發生前通常都會有疲勞的現象,疲勞累積到末期就變成疼痛。預防癌症第一個方法,就是「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。」

例如,可以常做一些淋巴按摩的運動。(說著,說著,莊淑旂站起身來,要我伸展雙臂,然後順著我的腋下,一路用手滑順下來按摩,這是一種淋巴按摩,莊淑旂的手很有勁,力道強,幾下子,我就覺得精神好許多,感覺很舒服!)
把悲傷放在腦後

你每天怎麼運動、怎麼飲食、怎麼紓解煩惱?

別人看我的家庭、看我的一生都覺得我不會幸福快樂,可是我自己想,我還未完成的事情很多,我要往前看,向前走,遇到煩惱的事情,生氣的事情、做不到的事情、害怕的事情都把它放在背後。

要整理好,哪些事情該先做、哪些該做、哪些不該做。分析之後,寫下來,從每日的健康開始關心。

我每天早上五點就爬起來,首先讓自己通便,換上運動的衣服,換衣前,衣服脫下,先用粗粗的毛巾摩擦身體,讓身體發熱,再穿上衣服。然後幫花澆水,對一盆一盆的花說話,跟它們說:「早安,你們辛苦了,昨天晚上還這麼努力在開花。」我們要感謝它。澆好花就擦擦桌子,去廚房把今天要煮的菜拿出來退冰、洗一洗,準備一下。然後就去山上走走。
從大自然中找智慧

走到大自然,看到天空好高興,就抬頭挺胸正確的走路,讓今天又是一個新的開始。天天去走路,吸收新鮮的空氣,回來吃營養的食物讓身體健康,讓自己可以為社會服務。想想今天有學到什麼新的智慧可以奉獻給社會,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健康。不要像我這麼歹命,我自己苦太多了,我自己擔起來就好,希望別人可以幸福一點。每一日都要以往前的精神向前走。傷心的事都不要想,放到後面去。

一般的病人常常看到我就說,「你好像菩薩一樣,還沒吃藥,看到你要醫治我,我就好了一半了。」他說因為我可以安慰他,讓他勇敢起來,有時候這是一種緣份。大自然有些智慧給我,透過我教給別人。

你現在最關心的事物是什麼?

我現在每天都在尋找可以減少癌症發生的方法。大自然會教我,樹啊、葉子啊、花啊,各種動物,都會幫助我想到一些方法。

你是不是比較主張用中醫的方式來治療癌症?

中醫、西醫都需要。西醫的檢查很重要。我比較喜歡的說法是自然醫學。

如果來請你幫忙的病人,原本的醫師和你的療法不同,病人要怎麼辦?

我主要是給生活的建議。要改變生活,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,例如病人要到天亮才肯睡,我就要說服到他可以和我合作,改變生活習慣為止。

你所提倡的坐月子方法,很多西醫不是很同意,像是不能洗頭、不能喝水?

我看到病患有頭風,很可憐,以前有婦女生產完就要下田工作,很可憐,我是希望這些女人的痛苦不要再發生。很多東西都是患者教我的,或是我自己想出來的,也不一定是書上講的。我也不是教人家偏方,而是一種自然醫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p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