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莊靜芬(右)新潟大學醫學部畢業時母女合影,她身上旗袍正是莊淑旂領取博士文憑時所穿。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施靜茹、賴素鈴】
莊靜芬(右)新潟大學醫學部畢業時母女合影,她身上旗袍正是莊淑旂領取博士文憑時所穿。

問:莊靜芬學醫,是受到媽媽影響嗎?

芬:應該是。我高中畢業之後到日本讀書,媽媽說家裡沒人當醫生,無法幫她的忙;我想,好,說就念醫學呀,可是沒想到那麼難念。

旂:(笑)她在解剖課昏倒,好幾個月不敢吃肉。

芬:解剖課的味道很臭,哎喲,丟臉丟死了!解剖課不上也不行,被當掉就不能畢業啦,只好硬著頭皮去。老師還要我帶骨頭、頭骨回去練習。

問:莊靜芬收藏銅鏡,緣起於結婚時媽媽送你一件鏡子?

芬:對,那是日本三菱社長夫人親自刻的紅色木雕鳳鳥手柄鏡,媽送我作嫁妝。

旂:三菱社長夫人那時學木雕,投入得不眠不休,她刻的一尊「觀音媽」,我到現在還擺著。
      日本人最誠意的表現,就是送你他自己做的手工藝品。

芬:我後來才想,媽媽當時的想法,是把病人對她的感激傳遞給我,也要我多看看自己,從生理到心理,都有身為醫者的自省。

旂:我沒有優點,每天都在做錯事,一直在想如何做才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。我每天反省的不是三次,而是十多次。

問:莊淑旂在日本幫許多名人看病,對誰印象最深刻?

旂:我曾是日本前首相池田勇人醫生團成員之一。他那個人愛政治不愛性命。
      那時他已罹患慢性喉頭癌,我們勸他別再演講,他說為政治死而無憾。結果才剛選上就入院。

在他死前三天,我去看他,他在紙上寫著「一滴水」。我用棉花棒慢慢濡濕他既乾又硬的嘴唇,水一入口,他看來非常滿足。堂堂首相,人生最後的渴望,竟然是一滴水。

芬:實在令人很感慨。

問:美智子皇后還是皇太子妃時,莊淑旂曾為她看過病,這段往事很少對外透露?

旂:不能說啦。醫生不能說患者的事。那時黃天才(前中央社駐日特派員)還爬到我住處外的電線桿上拍照。明明那部車就是皇宮派來接我的,他拿著照片來問我,我不想說謊,但也不能講。

原本宮內廳的人來找我,我也不太相信。沒想到第一次進宮後,就陸續去了廿多年。

問:第一次進宮時,會不會緊張?

旂:緊張是不會。皇宮裡,連講話都不一樣,用的是貴族使用的古代文言。一般人打招呼說「噢嗨喲(日文:早安)」,他們說「苟麥那賽馬世」。

剛開始,一天進宮一次。美智子是日本第一位平民皇太子妃,有很多適應不良的地方。我認為心病要用心藥醫,和她聊天、帶她作宇宙操。我告訴她:「人要返老還童,你未老先衰不行,要趕快美起來。」

她原本傴僂駝背,三年後才調整到能靠壁貼合,而且體態調整得很美,她很開心。後來她很得意,把我教她的傳授給同學和好友,現在比我還厲害了。

芬:我覺得我媽媽很了不起。那時我還在日本念書,日本同學都不敢相信我媽能夠進到皇宮,覺得不可思議。

旂:宮內曾經要我去看看雅子妃,但我年紀大了。我看她是個巧巧囝仔(聰明孩子),關在皇宮裡面真是可惜了,大材小用。

【2007/06/05 聯合報】

http://mag.udn.com/mag/peopl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7190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p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