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當歸

當歸大概是最為國人熟知的中藥之一了,當歸除了是四物湯的主角之外,在很多補氣的方劑中也很常出現,當歸(學名:Angelica sinensis),又名︰薜、山蘄、白蘄,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,產於中國的甘肅、雲南、四川、青海、陝西、湖南、湖北、貴州等地,各地均有栽培。當歸的根可入藥,是最常用的中藥之一。


本草綱目記載:補血和血,調經止痛,潤燥滑腸。治月經不調,經閉腹痛,瘕結聚,崩漏;血虛頭痛,眩暈,痿痹;腸燥便難,赤痢後重;癰疽瘡竊,跌撲損傷。


當歸味甘、辛、溫,入肝、心、脾經


應用於方劑四物湯、生化湯、補中益氣湯、當歸芍藥散、當歸苦參丸、當歸補血湯、當歸六黃湯等。


當歸最主要是補血,所以一般婦科用藥,都可以看到當歸的身影
但是卻不是任何體質都適合吃當歸,像燥熱體質的病患就不能多吃當歸,婦女在月經期也一定要慎用。


當歸雖然補血,但也很容易上火,如果吃了以後會感覺口乾舌燥是屬正常現象,另外如果體質屬於容易長痘痘、或者便祕等體質燥熱的人更不能多吃,以免火氣更大,另外也不要在晚間或睡前食用當歸,以免睡不著或影響睡眠品質。


另外,活血的當歸也為調經四物中的一味,因此,正處於經期中的女性也不宜食用,以免經血量變多。除非是因為子宮收縮不好而讓經期拖很久,這時吃四物反而能改善。但是如果7天後經血量還是很多、色澤還很鮮紅,則又另當別論了,最好還是經過醫師診斷後再服用。


《神農本草經》等中醫學典籍把當歸列為無毒的上品藥。實驗表明,當歸含有雌激素活性成分,能夠顯著地刺激乳腺癌細胞的增殖,乳腺癌患者應避免用當歸「進補」。


當歸能使男子的乳房肥大,哺乳期婦女服用當歸後使母子均出現高血壓。另當歸也能與抗凝血劑發生反應,增加出血的風險。






延伸閱讀:
益母草主要適用於血淤型的月經量少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kphti-nupau/article?mid=216&prev=217&next=214&l=f&fid=8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p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