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國內最新研究 女性經期熬夜 容易生病


身體發炎 免疫力下降「長期恐血壓上升」20110320 



女性在經期或經期後23天睡不好,恐致免疫力下降。趙元彬攝


【邱俊吉台北報導】國內最新研究發現,女性若在經期或經期後23天熬夜,因交感神經持續興奮,白天反而較不會打盹,但體內發炎反應也增強;專家說,交感神經興奮恐致血壓飆高,身體持續發炎則會造成免疫力下降,因此不僅一般人應避免熬夜,女性在月事期間尤要避免熬夜。


物理治療學會昨舉行學術研討會,長庚醫學院在會中發表上述研究,研究成員、該校復健科學研究所所長王鐘賢說,為了解熬夜對身體影響,該研究團隊召集經測量證實睡眠品質良好的男、女各10人,平均年齡約20歲,先檢測其交感、副交感神經活性,再監督其30小時不睡覺,檢測其神經活性的變化。 
結果發現,男性熬夜後副交感神經變得活躍,會使人產生明顯睡意;女性若在排卵期或排卵期後不久熬夜,其反應也是副交感神經活化,但在經期或經期後23天,卻發現「女性的交感神經會持續興奮」,因此不會像熬夜男性白天想打盹。 


白血球數量驟增


研究團隊也發現男性與非經期間的女性,血球數量皆無顯著改變,但經期間的女性白血球數會增加,身體產生類似急性發炎的現象。
王鐘賢說,過去學界未詳細分析經期與睡眠的相關性,此研究可提醒女性注意經期及經期後23天若睡不好、睡太少,交感神經會一直興奮,長期恐使血壓上升,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,且體內如持續有發炎反應,將使免疫力下降,易感染其他疾病。 


男女都不應熬夜


睡眠醫學會祕書長林嘉謨說,經期熬夜的研究不多見,但可肯定熬夜會影響免疫系統,「在動物實驗中,老鼠如被剝奪睡眠,身體較會出現小傷口,也不易癒合」,建議男女都不要熬夜,以降低上述疾病風險。 


維持睡眠品質注意事項


.每天至少睡足6小時
.若晚間睡眠不足,白天應挑時間補眠,但補眠不宜超過1小時,以免晚上又無法入睡
.睡前2小時不宜做劇烈運動,但可伸展肢體,使心情放鬆,有助入眠
.不熬夜,尤其女性在經期或經期後23天熬夜,長期恐增加罹患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風險,並導致免疫力下降
資料來源:王鐘賢教授、林嘉謨醫師 


轉自蘋果日報 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10320/33260218

延伸閱讀:


常累積感冒 引癌上身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kphti-nupau/article?mid=233&prev=237&next=22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p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